香港神經肌肉疾病學會

肌智網絡

接通神經肌肉疾病健康教育的無障礙網站

神經傳導速度檢查/肌電圖檢查

甚麼是神經傳導速度檢查?

神經傳導速度(Nerve Conduction Test,簡稱「NCT」)檢查須以電流刺激神經,然後經由貼在皮膚上的電極片記錄。對運動神經和感覺神經施以極低的電流量,一般會有觸電般的疼痛感,但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。

神經傳導速度主要目的如下:

  • 定位病變為神經本身、神經肌肉交界處或肌肉本身
  • 了解病變的性質
  • 評估病變的嚴重性及復原展望

甚麼是肌電圖檢查?

針極肌電圖檢查(Needle electromyography)。是利用針極扎入不同部位的肌肉,記錄肌肉在靜止狀態、輕度收縮,及強力收縮下的電氣活動,最後綜合不同部位的檢查結果來判定神經、肌肉病變的種類、部位、範圍和嚴重度。肌電圖常用來診斷神經病變、周邊神經損傷、肌肉病變、神經元病變等等……

為甚麼要做肌電圖檢查?

藉著與神經傳導檢查的互相配合,可幫助偵測整個運動神經系統,包括運動神經元、神經根、運動神經、神經肌肉交接處,以及肌肉整個路徑之完整性與病變。

肌電圖檢查是怎麼進行?

肌電圖檢查必須由合格的腦神經科醫生或復康科醫生來執行。醫生會針對每個病人不同的病情,選取不同的肌肉下針檢查,肌電圖檢查所用的針都是可拋棄的不鏽鋼細針,在局部消毒後進針。醫生會要求受試者先放鬆肌肉來觀察肌肉的靜止電位,之後則會要求受試者出力,以觀察肌肉在輕度收縮及強力收縮下的電氣活動。每個病人的扎針數依病況會有所不同,而檢查後只會留下一個很小的針孔。

肌電圖檢查會不會痛?

肌電圖檢查會有痛、酸、麻等不舒服的感覺。因為檢查的關係,醫生必須在同一塊肌肉裡選取不同的部位來檢測肌肉的電氣活動,所以在同一個地方會有針重覆插拔的動作,這時候如果要配合出力,通常會更不舒服。不過大致上來說,肌電圖檢查是一個會痛但大部分人還可以忍受的檢查。

肌電圖檢查有沒有任何副作用?

檢查是由受過訓練的神經科醫生或復康科醫生來執行,是一個不舒服但安全的檢查。少見的副作用包括局部的感染、血腫等等……

甚麼情況下不適合接受肌電診斷檢查?

一般包括感染、凝血功能障礙,欲檢查的部位有水腫發炎的狀況等等……